|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用品 » 健康安全用品 » 正文

水银温度计生命5年倒计时,尚无完美替代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2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对一个普通人来说,365天尚且光阴遥远,更别说365年了--但对于一只家庭常备的玻璃水银体温计来说,已经有三百六十多年历史的它,却将走到生命的尽头。

  (图:水银温度计生命进入5年倒计时)

  水银温度计寿命仅剩5年

  由于在2013年10月正式通过的《水俣公约》中规定,自2020年起,包括中国在内的50多个缔约国将禁止生产及进出口含汞(即水银)产品,如体温计、血压计、电池、荧光灯等制品,因此从现在算起,传统的水银体温计在当下仅剩不到5年的最后岁月了。而作为每家必备的一款医疗工具,水银体温计虽然平日里存在感可能一直不高,但在关键时刻却非常有用--如今一下子被告知它即将永远离开,的确不免让人觉得有些诧异。

  而之所以要对之实行禁止,原因在于水银体温计中“水银”部分(汞)这种化学元素具备较大的毒性,它会在常温中蒸发,并经由呼吸、饮食等使人慢性中毒,上世纪50年代,日本曾发生过震惊世界的首例由于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造成的公害病--“水俣病”,而该病的罪魁祸首就是日本在发展以氮工业为首的化学工业中需要作为催化剂大量使用的汞,当后者随着废水排入河道甚至是海洋,污染了鱼虾并产生剧毒的甲基汞之后,再经由食用而传染给人类。而据悉,当时至少有数十万人因此而受到影响。而这也就是为何该禁令会以“水俣”命名的原因。

  而体温计虽然体积很小,实则也并不完全安全,像经常见诸报端的儿童打破水银体温计并误食水银最后紧急送医的例子,就是活生生的警醒,尽管水银体温计中含有的汞含量很低,也不是能被人体吸收的离子汞,但考虑到儿童不善于表达,因此仍有可能因为延误治疗时机而造成大麻烦,更别说体温计打破后,其外部的玻璃碎片也有可能对自护能力较低的孩童造成伤害。

  而说到这里,水银体温计似乎也不那么值得缅怀了。那么,在其离开之后,我们要拿什么替代它呢?

  盘点那些不完美的替代品

  其实目前市面上早已不乏其它种类的体温计,例如电子体温计、耳温枪、贴纸体温计、奶嘴体温计以及一次性体温计等等。而它们之间又有何优劣呢?

  (图2:一般温度计测量弊端)

  要讨论这个,还需要先从体温测量的基础知识说起。人体能够用来测量体温的部位一共有5处,分别是腋下、额头、耳道、口腔和直肠。而不同的体温计测出的温度是会有差别的,此外不同部位的体温也有不同的发烧标准,例如腋下通常以超过37摄氏度视为发烧,而口腔和直肠的发烧标准为超过38摄氏度。

  而测量体温是否准确还有关键一点在于测量部位是否能成密闭的空间,这也是在腋下量体温时为何会被要求要夹紧胳膊、在口腔里则需要闭上嘴巴的原因,而基于此,我们便可一目了然上述体温计的优缺点了。

  首先是对测量部位的覆盖,传统水银体温计与电子体温计通常可以用于腋下、口腔、直肠,而耳温枪则顾名思义,是利用耳道测温的;此外还有额温仪,则是应用于额头部位--相比较来说,传统水银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能够实现更好的密闭性,而耳温枪则需要在测温前拉直耳廓,将体温枪全部阻塞外耳道才行,比较麻烦;额温仪则因为测试点在开阔的额头,基本无法实现密闭性。

  其次是准确性,传统水银体温计的准确度是最高的,相比之下运用红外测温的耳温枪以及额温仪虽然测温速度很快,但准确度不高,特别是其测量结果受环境温度影响很大,比如冬季和夏季,周围环境的温度会极大影响到体温的测量;而电子体温计则需要经常调校准度,对于一个基本只有在生病时才会需要的产品来说,这个天生缺陷显然让其变得一点也不靠谱。

  再来是危险性,传统体温计由于含汞,使得其口腔和直肠测温并不保险,相对来说电子体温计则相对没有这一麻烦,而耳温枪则可能存在使用不当伤害耳道的危险,特别是对于婴幼儿而言。

  综上我们也可以得出,一款合格的体温计,应当是能应用于腋下等足够密闭性空间,且具备精准的准确度和足够的安全性--这么看现有的设备是很难周全了,那么我们还有别的选择么?

  设计一款完美的智能温度计是趋势

  随着智能硬件浪潮的席卷,体温计这一看似很小,但却是家家必备的产品也搭上了智能化的班车,现在登录电商网站可以搜罗到的以智能冠名的体温计有近上百款之多,但智不智能尚且摆在一边,它们之中有多少完美的解决了上述问题呢?

  遗憾的是,几乎没有。你可以看到它们描绘的场景多么温馨,讲述的理念多么高大上,但在测体温这件最关键的事情上,它们无一例外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虽然智能化的方向是没错的,但考虑到当前许多家庭中体温计的主要使用对象为行动不便、认知能力较差的老人与小孩,因此这一点也就显得没有什么意义了。

  那么,难道就没有一款能先做好本职工作,再折腾智能化的体温计吗?来自深圳市宇君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展众筹的智能体温计“妈妈与我”,则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图3:“妈妈和我”智能蓝牙温度计)

  从其产品的名字上听起来,就充满了暖心的味道,同时也彰显了其主打婴幼儿体温测量的需求,而实际上,其“智能”的也很有底气--“妈妈和我”将体温计设计成了穿戴式,并采用了与传统体温计一样的探头测温方式,用户只需将其佩戴在腋下的手臂内部,就能够毫无负担的精确检测出体温,而其所选用的医用级抗菌材料,也保证了使用过程中有足够的安全,另外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实时温度更新和预警功能,更是满足了需要长时间监测病人体温变化的需求。

  而如此一来,“妈妈和我蓝牙智能体温计”就完全规避了之前我们提到的体温计产品的种种不足,据悉,这款产品即将上线京东众筹,在传统水银体温计已经渐行渐远的当下,是时候给家庭备上一台“妈妈和我”了。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