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玩具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玩具出口告别“闭眼挣钱”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8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在第113届广交会上,曾经占据世界六成份额的中国玩具产业风光不再。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制约下,一些出口导向企业已有日薄西山之感,“撑一天是一天”。
  然而,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出口前景的黯淡不同,中国国内玩具市场近年持续兴旺,不少企业凭借电子商务、动漫产业链和自主品牌这“三板斧”,走上了产业转型之路。
  出口遇冷立足内需
  在第113届广交会上,总部位于江苏的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玩具一部副经理李一凡回忆起上个世纪80年代的“十年辉煌”,很是感慨。这位老外贸说:“那时闭着眼都能挣钱。”
  “但从2008年起,玩具出口一直在走下坡路,很难找到对策,只能苦苦挣扎。”他说。
  在该行业做了20多年的扬州大唐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唐建新用四个字形容不少中国玩具出口企业的处境:“苟延残喘。”
  “做一天算一天,我们公司去年与前年相比盈利缩减了近30%。”他说。
  江苏企业的境遇并非个例,中国玩具出口第一大省——广东去年玩具出口金额同比下降8.32%,是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纳入统计的20大类出口玩具中,11大类产品出口数量同比下降,而出口产品单价上升。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说,协会的专项调查中,多家企业反映,2012年海外订单减少15%至30%、生产成本增加25%。这一情况比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时还要糟糕。
  外部环境不良并非中国玩具出口产业遇到的唯一问题。国内用工成本攀升、招工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高同样冲击玩具产业。李卓明说,2012年中国玩具出口遇到的困难可以用“内外夹击”来形容。
  青岛英贝特玩具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海峰说,过去几年,随着公司劳动力成本增加,工厂工人数量从600人逐步减至300人,同时,工厂开始从省内的沿海城市转移到内陆城市。
  “我们在临沂、济宁、枣庄等城市建了20多个加工厂,那里的工价还便宜点,青岛太贵了。”他说。
  “三板斧”砍出新天地
  曾经辉煌的中国玩具产业真的无路可走了吗?
  “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国际市场回暖上,我们的希望在国内。”李卓明说,“产业是不会消失的,垮掉的只有企业,我们必须找到新的出路。”
  在外贸出口遇冷、内销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中国玩具企业使出多种招数在“夹缝中求生存”,包括投身电子商务,开拓产品销售新渠道;依托动漫设计玩具产品以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及创立品牌增加品牌认知度。
  电子商务近年在中国强势崛起,给予玩具产业一次选择的机会。
  浙江木玩世家玩具有限公司2009年第二次开起了网店,企业设立了全新的电子商务团队,以设计为核心,把消费者的反馈融入产品设计,不断改良、升级产品,运营总监谵哲求说“玩具网上销售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了。”
  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在2009年推出玩具频道后,卓越网吸引了多家国内玩具企业加盟,2012年销售额同比增长98%,公司母婴玩具频道总监衡慧娟说,“这显示出玩具产业在电子商务方面具有潜力”。
  除了拓宽销售渠道外,一些玩具企业致力于打造精良动漫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塑造品牌。“结合动漫产业发展玩具产业是挖掘内需的一条重要渠道。”李卓明说。
  从近年来玩具企业的实践看,有的企业是以原创动漫为依托,在推广动漫的同时销售产品;有的则是“玩具先行,动漫紧随”,以玩具为蓝本设计、推广动漫作品,相得益彰;还有的则是寻求市场捷径,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知名动漫形象授权,再开发出系列玩具产品。
  作为一家上市玩具企业,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创立了不少知名动漫形象,而且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和动漫配套的玩具产品,如四驱车、战斗陀螺等。“动漫的推广带动玩具销售,同时玩具产品又成为动漫的‘活广告’,相得益彰,共同打造了品牌。”该公司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境内外玩具业人士聚首汕头探寻“转型升级”之路
  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综合成本上涨影响,中国内地玩具制造业出口情况日趋严峻。笔者在“玩具制造之都”汕头澄海获悉,中国内地玩具业界人士与境内外玩具企业、港澳台和内地动漫协会互动,探求传统玩具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去年以来,包括澄海在内的各地玩具企业经营压力愈发凸显。
  来自香港的客商杰克接受笔者采访时称,他从事玩具OEM(代工生产)采购10多年了,受综合成本上涨、欧美市场萎缩影响,预计今年订单下降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利润也将被进一步“压缩”。目前内地很多动漫基地都在大量制作动画片,但质量、市场推广度却不高。他自2011年成为内地一知名动漫形象授权商,但企业获利甚微。目前该公司正探寻与动漫工作室合作,调整企业发展方向。
  为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搭建平台,提升玩具产业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科研机构,聚首澄海。通过文字说明、PPT演示、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拟实施产业化的技术成果和切合玩具产业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创意及研究。
  广东检验检疫局的专家则从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的化学要求、玩具安全物质安全评估、FprEN71-3:2013特定元素的迁移等为玩具业界人士详细讲解。
  期间业界人士提出玩具业在过去20多年,主要注重在成品的控制,而现在是对上游供应商的控制,原材料的源头。
  作为中国“国家火炬计划智能玩具创意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目前澄海已有多家企业融入动漫合作领域,开发动漫作品及其衍生玩具产品。2008年至2015年,澄海每年600万元资金扶持动漫文化产业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如何走出“转型升级”之路,成了玩具行业的热门话题。
  温馨提示
  出口玩具产品质量问题严峻
  9月20日,欧盟RAPEX系统发布了2013年第37周质量安全报告,又有7例中国制造的塑胶、电动玩具类产品被通报,通报原因包括小物件易于导致窒息、电池有化学风险和塑化剂超标。今年欧盟通报销毁、强制撤离市场、禁止销售的中国制造玩具类含婴童用品产品累计达252例,占全部玩具类含婴童用品产品被欧盟通报总数的78.0%,占我国被通报产品总数的32.0%,产品质量问题仍然较为严峻。同时,玩具类制造人工与原料成本正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也持续走高,国际贸易与技术壁垒愈发显著,玩具出口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技术与市场压力。
  据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统计,作为江苏排名前三的玩具出口基地之一,今年1月~8月,经法定检验,昆山已出口玩具含童车5314批、货值2.14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3.9%,出口稳步增长,产品质量稳定,迄今为止尚未发生一例境外通报或召回事件。按危险分类来看,今年欧盟发布的252例玩具风险信息,最多的是缠绕、小物件引起窒息危险,达121例,其次是化学、环境及燃烧危险,达98例;此外,物理性致伤31例,微生物超标11例部分产品含两类以上危险。从技术角度分析,这些问题主要由设计、制造及仓储运输当中对玩具附件、小配件固定,塑胶件、涂料、颜料选用,玩具锐边和间隙控制以及管理防护等不到位造成。
  昆山局提醒玩具出口企业,首先要充分关注包含美国ASTMF9632011版、欧洲玩具标准EN71-1:2011/A2在内的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法规更新,同时也要注意土耳其、墨西哥、香港等地儿童安全法例以及第三方认证测试程序等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变化;其次是加强设计评估与供应链管理,从技术性贸易措施符合性出发开展产品设计、制造、原材料选购、装配、仓储及运输,确保设计与供应链控制有效;最后是合理开展自主检测和委外检测,在发展自主检测力量的基础上,灵活借助三方认证、检测机构以及检验检疫服务平台技术力量,确保产品符合出口国家和地区要求。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