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孕妇用品 » 正文

防辐射孕妇服缺乏相应标准让人产生怀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9-21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人家。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手机、电视机、电脑、扫描仪、微波炉等成为家中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而这些电子产品均产生辐射,尤其对孕妇来说直接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于是防辐射孕妇服随即出现在市场上。如何避免电子产品的辐射,已成了众多“准妈妈”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市场上销售的防电磁辐射孕妇服备受“准妈妈”的追捧,防辐射孕妇服市场销售也越来越火爆。然而市场上销售的孕妇防辐射服鱼目混珠,没有统一的标准,在选择上令人无所适从。

  防辐射服装备受孕妇青睐

  记者在兰州市大街小巷走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妇婴用品商店都有防辐射服装销售,而且都放在相对醒目的位置,有的还在门口打出销售防辐射服的广告。

  在省妇幼保健医院附近,有个市场叫母婴一条街。这条街上母婴产品应有尽有,记者以急需一件孕妇防辐射服为由,和销售人员进行攀谈,销售人员指着一件标价为598元的防辐射马甲说,如果真心购买的话可以优惠至398元。她说,防辐射服之所以能防辐射,是这种防辐射服里边有一个金属网,这个金属网起到了屏蔽作用,将电磁波等对婴儿有害的射线屏蔽掉。说着她将一小块与防辐射服相同的布料点燃,灰烬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网状结构。

  在兰州市城关区五泉天桥附近一家孕妇婴儿用品店,记者看到衣架上挂着10余种防辐射服装,有肚兜、围裙、吊带背心、短衣等,根据款式、面料、品牌的不同,售价也不相同,大都在100到500多元之间。一件上海某服装厂生产的肚兜价格为148元,据销售人员讲,最低可打8折。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针对孕妇的防辐射服装有数十个品牌,虽然价格不菲,但这些防辐射服装深受“准妈妈”的青睐。一家妇婴用品商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一般每天能卖出七八件,销售好的时候有几十件。前来购买的大多是一些准备怀孕和刚从医院检查出怀孕的年轻女性。

  张女士是一家媒体电脑排版人员,每天面对电脑工作的时间在八小时以上。怀孕不久便花了500多元买了一件防辐射马甲,天天穿在身上。“现在身边的电磁辐射太多了,像手机、电脑、微波炉……这些都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网上的一些资料称,孕期前后和育龄妇女经常遭受电磁辐射,严重的会造成胎儿畸形、流产、早产等现象。我工作的环境周围有八台电脑,前后左右都要防护,这种防辐射马甲是专门屏蔽电磁辐射的,穿上它就没有事了。”“由于担心电脑辐射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在准备怀孕的时候就提前穿上了防辐射服。”孕妇吴女士说:“穿防辐射服就是图个安心,虽然不清楚防辐射服到底有多大作用,但穿着总比不穿的好,穿上后心里感觉踏实。”

  缺乏相应标准让人产生怀疑

  在人们日益重视健康的今天,防辐射服装在市场上受到了不少“准妈妈”的追捧,其市场销售量也呈快速增长。而一些生产厂商也抓住时机大做文章,很多防辐射服装的商家大多声称通过权威机构检测,屏蔽辐射效果在99.9%以上。但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国际上对电磁波究竟对人体有怎样的危害并没有科学实验证明,目前这类产品的生产和检测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产品的质量和防辐射效果也很难界定。

  目前,防辐射服装标签上标注的执行标准是GB18401-2003标准(B类)。据了解,GB18401-2003标准全称为“《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该规范对服装的色牢度、甲醛含量、偶氮染料、气味、PH值等5项健康安全指标做出了详细规定。这一标准将纺织类产品分为三大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包括内衣、袜子、床单;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外衣、窗帘等。

  由此可见,防辐射服执行的是一个纺织产品标准,并不是防辐射的标准,而且各个厂家生产的产品鱼龙混杂,质量没办法定论。但作为防辐射服装来说,应该有一定的屏蔽作用。但是,服装经多次水洗后屏蔽效果会降低。

  测试屏蔽效果解除后顾之忧

  一件看起来和普通服装并没有多大区别的防辐射服装,真的像销售人员介绍的那么神奇吗?它又是怎么防辐射的呢?

  “防辐射服装的原理是将金属丝织入面料中,通过这些金属丝来屏蔽电磁辐射。”一位妇婴商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她点燃防辐射服附带的面料,灰烬中果然出现了网状残留物,用手摸不会消失,“如果不相信,可以做个简单测试,就可以看到防辐射服的屏蔽效果。”该女士拿出一个“辐射球”和一支试电笔,然后对记者说,接通“辐射球”电源后,如果中间没有防辐射服装的遮挡,试电笔就会亮;而隔着防辐射服,试电笔就不会亮。随后她接通了电源,“辐射球”发出五彩的电光。她将一本100多页铜板印刷的杂志将“辐射球”和试电笔隔开时试电笔仍然亮着。她又用一件防辐射肚兜放在“辐射球”前,试电笔果真不亮了。

  为证明衣服的防辐射功能,销售人员又让记者将手机包在防辐射围裙里,然后拨打手机,果然打不通。取出手机后,记者发现手机的信号已从放入前满格,变为只有微弱的一点。

  除了用“辐射球”、手机检测外,其他检测方法也很多。七里河南街一家妇婴商店的销售人员拿了一小块产品配送的样布,用火点燃。销售人员拿着未烧化的部分告诉记者,成网状的就是防辐射纤维,防辐射服装就是靠这些防辐射纤维来屏蔽辐射的。“这是用新型工艺加工制成的,它与普通面料的最大区别之处也在于此。”

  专家支招:科学防护更重要

  甘肃省卫生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防辐射服装目前没有标准,销售属于市场行为,执行的是服装标准。防辐射服装是有一定的防辐射作用,但孕妇不一定人人要穿,如果只有一台电脑的话,可以将电脑屏蔽起来,没有必要穿防辐射服。

  “防辐射服装应该具备最起码的屏蔽效果。”甘肃省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孙庆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辐射对人的危害和防辐射问题需要多长时间研究才能得出可靠结论,而目前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没有做过相关研究,也没有进行过大量的科学实验,所以没有相关数据来证明目前市场上针对孕妇的防辐射服装是否具备防辐射性能,也不能确切地表明它的屏蔽效果有多大。

  “电脑、手机、电视机、微波炉等都会产生辐射,微波炉的辐射更强烈一些。”孙主任表示:“在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进行预防的前提下,如果是长期接触电脑的孕妇,建议还是穿防辐射服装。”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6-07-26 王先生 150****** 想经销你们的产品 贵港市,广西 [VIP查看]
2014-10-02 伍学凤 180****** 贝倍舒宝宝润肤露诚邀各地代理商 苏州市,江苏 [VIP查看]
2014-05-10 孟惠姣 182****** 贝倍舒宝宝润肤露诚邀各地代理商 运城市,山西 [VIP查看]
2013-05-25 张辉 139****** 贝倍舒宝宝润肤露诚邀各地代理商 宿迁市,江苏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