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正文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8年增5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09
  由于各方面因素的推动,2000~2009年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快速增长,市场容量由2000年的106千吨增长到2008年的630千吨,8年增长了近5倍,平均年增长率高达22.90%。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水平与居民收入直接相关,省会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是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消费地区。

  由于各方面因素的推动,2000~2009年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快速增长,市场容量由2000年的106千吨增长到2008年的630千吨,8年增长了近5倍,平均年增长率高达22.90%。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水平与居民收入直接相关,省会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是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消费地区。

  据BOABC项目组研究人员对相关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调查,目前中国市场知名品牌主要采用现代渠道模式,超市是最主要的渠道,其次是便利店。国际品牌在医疗机构渠道和互联网渠道的份额明显高于国内品牌。

  2009年国产知名品牌婴幼儿奶粉的平均终端市场价格大致为90~120元/千克;国际品牌婴幼儿奶粉的终端市场价格则达到240元/千克以上。从奶粉的出厂价格构成来看,国产奶粉的生产成本在70%以上,而国际品牌奶粉生产成本在40%左右。

  AC尼尔森终端市场调研结果显示,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不同品牌份额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以2008年9月11日曝光的三聚氰胺事件为界限,未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的品牌,其市场份额则显著上升。

  目前正在修订中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标准包括3个:《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以及《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3个标准明确界定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安全的各个方面,对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进入门槛,规范生产者的市场行为,满足正常的和特殊医学状况下的婴幼儿对营养需求及特殊需求,保障其健康成长,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修订稿中的相关标准对D70和D90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应用的市场扩张将带来重大利好。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新标准中明确规定产品配方中所用的乳清粉必须是脱盐乳清粉,并且明确规定了杂质和灰分的最高限值。另一方面,虽然浓缩乳清蛋白与乳糖组合从一定意义上能代替D90的营养价值,并且可能节省成本,但是,这种组合是不能完全替代D90的营养功效的,因此,从严格的意义上说,这种组合是不符合新标准的相关规定的。

  目前中国婴幼儿奶粉的产量已经达到63万吨,这其中大部分是中低端产品,尤其是面向乡镇市场的产品。这些较低端的产品中大量使用质量较低的D40、D50产品,甚至使用成本更低的非脱盐乳清粉,如甜乳清粉,虽然这些做法不符合即将出台的新标准的规定,但在目前市场上大量存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政府对涉及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婴幼儿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提高到战略的高度,即将出台的新标准大量参照了相关国际标准,同时,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根据BOABC的初步估算,目前中国63万吨婴幼儿奶粉中真正添加了D70和D90的产品大概只有1/3。从未来的趋势来看,由于中国人口还会低速增长,母乳喂养的比例可能还会下降,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容量还会继续有一定的增长。婴幼儿配方奶粉新标准给D70、D90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运用提供了机会。另外,为了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会有越来越多的加工企业增加D70,特别是D90的应用。BOABC预计,2009~2013年,中国D70和D90市场容量会维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2016-10-16 李燕 187****** 《乐智小天地》巧虎幼儿家庭学习商品早教代理招募幼幼版2~3岁… 乌海市,内蒙古 [VIP查看]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