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浏览 | RSS订阅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婴童食品 » 正文

奶制品营养成份分析词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3-11   来源:中国孕婴童网
巴氏消毒奶:
  以生鲜牛奶为原料,将牛奶置62℃~75℃条件下灭菌15秒,将牛奶中的有害微生物杀死,而将牛奶中对人体有利的细菌保留下来。 
 

   通过巴氏杀菌杀死奶中的致病菌和腐败菌,既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鲜奶的营养成分和天然的口感。

  巴氏奶的营养价值与鲜牛奶差异不大,B族维生素的损失为10%左右,乳清蛋白的损失为10%~20%。因没有彻底灭菌,巴氏奶中仍残留有细菌,这部分细菌在适宜的温度下繁殖极快,故需要冷藏,一般保质期在7天以内。通常采用塑料袋或纸盒屋型包装。

  识别方法:保质期7天以内,并标注有“巴氏杀菌”字样。

  UHT超高温瞬时灭菌奶:
  指将牛奶迅速加热到130℃~150℃,在3~4秒的时间内瞬间杀菌,达到无菌的指标。在加工过程中,牛奶中对人体有益的菌种也会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维生素C、E和胡萝卜素等都有一定的损失,B族维生素损失20%~30%。这种灭菌奶营养价值较巴氏奶稍低,但是保存时间长,根据包装材料的不同,可在常温情况下保存30天~8个月。
识别方法:保质期30天以上,并标注有“超高温灭菌”宇样。

  DHA和AA:
  DHA的具体成分是二十二碳六烯酸,又称脑黄金;AA的具体成分是花生四烯酸。DHA、AA属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是母乳的天然成分。在体内由必需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转化而成,能促进婴儿智力发育、提升视力敏锐度,对婴儿脑部及视力的发育有重要作用。
  添加了DHA和AA 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养效果接近母乳,但过量的DHA和AA 会产生副作用,而且不同月龄的孩子需要的DHA和AA也不同。因此,奶粉中添加DHA和AA的含量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EPA:
  即二十碳五烯酸,是一种与DHA类似的智力营养强化剂,具有促进脑细胞生长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双歧杆菌:
  在人体肠道菌群中,对健康贡献最大的当属双歧杆菌。这种天然的有益菌,可维护消化道的健康,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预防腹泻和便秘。随着人体内外环境的不断恶化和人体衰老进程,双歧杆菌的数量会逐渐减少,严重时会出现人体肠道菌群比例失调,破坏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给健康带来影响,有人把这一现象形象地称为肠道“沙漠化”。

乳酸菌:
  凡可使糖类发酵产生乳酸的细菌,都称为乳酸菌,包括乳杆菌、嗜乳链球菌、酵母等。它们和双歧杆菌一起控制着人体生态菌群的平衡,不断清除有毒物质,抵御外来致病菌的入侵,对常见致病菌(如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有拮抗作用。它们吐出大量的乳酸,促使肠壁蠕动、帮助消化、排尽粪渣,杀灭病原菌,在肠道内合成维生素、氨基酸,并提高人体对钙、磷、铁离子等营养素的吸收。乳酸菌群的这种独特功能,大大减少了亚硝胺类物质和腐败细菌毒素对癌的诱发性,同时可激活免疫反应,增强人体免疫力。乳酸菌还可以将乳糖分解为易为人体吸收的半乳糖,有助于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

  核苷酸:
  生命的遗传物质是DNA和RNA,而核苷酸就是它们的构成部分。核苷酸普遍存在于母乳中,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亚油酸、亚麻酸:
  人体可以自身合成多种脂肪酸,但是有两种脂肪酸人体无法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因此被称作“必需脂肪酸”,这两种必需脂肪酸分别是亚油酸和亚麻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在人体内可以衍生出DHA和AA。
  母乳中含有比例均衡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易于吸收利用。如果婴儿配方奶粉中含有充足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就可以根据孩子的需要,在体内自然合成DHA和AA。如果不能提供充足的比例适当的亚油酸、亚麻酸,可能需要额外添加DHA和AA。


  牛磺酸:

  牛磺酸是一种含硫氨基酸,对促进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大脑、身高、视力等的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如果婴幼儿缺乏牛磺酸,会发生视网膜功能紊乱和生长与智力发育迟缓。 母乳是婴儿体内牛磺酸的主要来源,而牛奶、乳制品和鸡蛋等食品中,牛磺酸含量较低。所以,婴儿配方奶粉必须添加适量牛磺酸。

  CPP:

  即酪蛋白磷酸肽的简称。是以牛乳酪蛋白为原料,通过生物技术制得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多肽。是一种钙营养强化剂,牛奶中加入CPP后,钙吸收率高达90%。CPP的基本生产工艺为:酪蛋白→酶解反应→酶失活→脱苦味→干燥→CPP成品。与传统的钙吸收促进剂相比,CPP除了具有促进钙吸收的功能外,还可促进铁、锌等二价矿物营养素的吸收。

  双歧杆菌活化因子:

  低聚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低聚麦芽糖等)能促进双歧杆菌的增殖,又称为双歧杆菌活化因子。从而抑制大肠菌及腐败菌的生长,增强肠道蠕动,合成部分B族维生素,提高免疫力。目前,国内外已有添加各种双歧杆菌活化因子的乳制品。

  增稠剂:

  食品增稠剂是能溶解于水中,并在一定条件下充分水化形成黏稠、滑腻或胶冻液的大分子物质,又称食品胶。它是在食品工业中有着广泛用途的一类重要的食品添加剂。目前市场上部分浓香型液态奶,其实是在产品中添加了增稠剂,以使其更浓稠。这些增稠剂包括阿拉伯胶、卡拉胶、明胶等。

  稳定剂:

  能有效解决乳制品在生产、储运过程中的脂肪上浮、蛋白老化凝结等现象,主要成分为各种植物胶及食品乳化剂。

  着色剂:

  日常看到的各种花色冰激凌、含乳饮料等的颜色,都是通过添加各种着色剂而形成的。如能产生橘黄色效果的胡萝卜素,能产生漂亮红色的胭脂红,以及叶绿素铜钠盐、日落黄等。各种着色剂的使用量不得超过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的最大量。

  学生奶:

  这一名词来源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指经认定的定点企业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专供中小学生饮用的灭菌牛奶,旨在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国家对学生奶原料奶的质量标准、生产质量要求以及包装、销售等各方面都做了严格的规定。学生奶采用利乐包包装,盒上印有“中国学生饮用奶”统一标志,同时注明“不准在市场销售”字样。学生奶配方(100千克计,单位:千克。以鲜牛奶为主配方):鲜牛奶80、全脂奶粉3.2、白砂糖7、L-奶稳定剂B型0.4、复合营养强化剂0.1、卵磷脂0.02、牛奶香精0.1。

  有机奶:

  有机牛奶必须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也就是说,首先要把奶牛放牧在没有污染的纯天然草原,在生产的全过程中不能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生长调节剂、催奶剂、食品添加剂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还要按照有机食品的生产加工标准,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

  无抗奶:

  奶牛的一生可能患很多病,比如消化道疾病、乳腺炎、呼吸道炎症等,而现在国内治疗奶牛各种病症应用的最普遍的药物是青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有抗奶”是指有抗生素残留的牛奶。这种牛奶对人体有一定影响。对抗生素过敏的人食用后会产生过敏反应,也会使非过敏人群体内聚积抗生素,对抗生素类药物产生抗药性,影响健康。

  无抗奶,指牛奶中抗生素含量符合相应标准的牛奶。在奶牛服药期间和停药后的一段时间内不能供奶,以达到无抗要求。目前,我国许多大型牛奶生产企业在收购原料奶的时候,都要做严格的检验,凡是抗生素残留含量不符合标准的牛奶都拒收;生产学生奶所使用的原料奶要求必须是“无抗奶”。
免疫奶:

  目前市面上推出的“免疫奶”,是指给奶牛或山羊等哺乳动物,选择性地接种一些能够对人或动物产生某些疾病的细菌、病毒,或其他外来的抗原,以使机体产生免疫能力。
 
 
这种加工方法,理论上会使奶液具备一些免疫功能,可能会降低一些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

  但一些专家同时提出了疑问:一是奶牛对于某些外来抗原,并不能像人体一样产生抗体,免疫奶是不是真的能“免疫”?二是即使奶牛机体能够产生抗体,但这种免疫球蛋白有多少能进入乳汁?免疫球蛋白不可能在常温下能长久保持活性,而在加工、运输、储存的过程中,活性还留有几分?三是奶液进入人体后,外来的免疫球蛋白并不能进入血液,所谓的免疫特性也只能保留几个小时而已,作用微乎其微;而通常只需要去医院注射一支疫苗即可获得基本的免疫抗体,通过喝免疫奶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真有这个必要吗?

  均质奶:

  如果买来的牛奶觉得比较稀,不妨留心看一下,牛奶包装的介绍里是不是印有“均质”两个字。均质是牛奶加工中的一道工序,将牛奶中的脂肪球在均质机中粉碎成较小的颗粒(大约是原来脂肪颗粒的1/10),充分溶解到奶液中,从而防止脂肪吸附在袋、盖、盒上。这种经过均质的奶叫作“均质奶”。

  均质奶看起来比较稀,实际上有两大优点:一是脂肪球打碎后的牛奶利于人体吸收,能够更有效地促进消化;二是被打碎的脂肪球溶入奶中发出脂肪香,使奶味更加醇厚。

  低乳糖奶:

  在牛奶加工过程中加入一种由天然酵母中提取的高纯度乳糖酶,提前完成了牛奶中乳糖的水解,大大降低了成品奶的乳糖含量,使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不再有顾虑,也可以和其他人一样享用牛奶这一完美的食品。而且乳糖水解后形成葡萄糖和半乳糖的相对甜度均高于乳糖,使得牛奶会有一丝淡淡甜味,而低乳糖奶的总糖量与普通袋装牛奶的总糖量是同一水平的,这对于那些既想喝甜味奶又不宜吃糖的人来说可谓两全其美。

  还原奶:

  也称“复原乳”,是指把浓缩奶或奶粉,经过处理和勾兑,还原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从营养角度而言,还原奶的质量低于纯鲜奶,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还原奶是奶粉经过加水溶解、高温灭菌等多种程序制成的,营养不如鲜奶,口味、纯度、鲜度也相对较差。国家标准允许酸牛奶和灭菌奶用还原奶作原料,而巴氏杀菌奶不能使用还原奶。同时还规定,以还原奶为原料的产品应标明为“还原奶”。

  AD钙奶:

  指强化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牛奶。相比人体日常需求而言,牛奶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要少,而这两种维生素又是人体对钙吸收的“催化剂”。但市场上经常看到的是AD钙奶“饮料”,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奶”。

  花色奶:

  奶中加入水果肉或巧克力等,调整口味,并增加一些营养成分,但质量较难保证。

  利乐包装:

  由瑞典利乐公司(Tetra Pak)于1961年首创的一种无菌包装技术,现已普遍应用到全世界各地的液体饮料包装上。包装袋一般为6层纸铝塑复合无菌包装材料制成,保存期长,适用于牛奶的长途运输和长时间保存。有利乐枕、利乐砖等包装形式。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发布日期 客户名称 客户电话 意向产品 代理区域 详细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中国孕婴童网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07017948号 常州易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7-2011yuyingchina.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广告热线:400-666-1868业务QQ: 48142512 /712638753 / 712637753
孕婴童行业供应商群:12349386孕婴童行业经销商群:85930574
中国孕婴童网友情提醒:中国孕婴童网是一个招商推广平台,为了您保障双方权益不受侵害,在加盟代理任何婴童品牌之前,请认真考察欲加盟代理经销产品品牌的资信度,中国孕婴童网建议双方在合作之前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好能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费用。